close
二歲生日快樂,我的寶貝小卡滋,一晃眼,我也已經當了兩年的「媽媽」了。
 
走進「媽媽」這角色前,許多對於未來的未知曾讓人不安,在當了媽媽後,體會了許多育兒的辛苦與幸福,原來一個小小生命可以帶來這麼多歡樂與感動,這些日子每天都是珍貴的。
 
我是全職媽媽,而且因娘家不在北部,加上公婆住日本,平常我是個無後援的全職媽媽,基本上很難有屬於自己的時間,連想去剪個頭、看個醫生,對我來說都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。因為這樣,我學會自己修瀏海、好幾個月再抽空去美髮院大修、因為這樣,我努力降低自己感冒生病的風險,因為我若生病就無法陪小卡滋玩、更會影響全家作息。
 
曾經也跟許多人一樣,以為當全職媽媽很輕鬆,在當了兩年的全職媽媽後,我不再有如此的想法。
 
昨天在公園遇到一位職業媽媽,對方聽到我是全職媽媽後不斷跟我說我好辛苦,因為她覺得整天育兒需要有極大的耐心與體力,雖然我很認同她的想法,但我確定職業媽媽也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,雖然目前全職育兒偶爾還是會有體力不堪負荷的時候,但想到如果我去上班後,下班回家還得處理家務、育兒,那對我才是更大的折磨(吧),倒很感謝目前的現況。
 
其實在選擇全職媽媽的角色前我也曾經掙扎過,在這之前我有份穩定的工作,當然也會擔心未來的實際面,當初甚至都已經預約了托嬰中心。那為什麼最後我改變了選擇?因為我覺得能全心全力陪伴孩子的時間就只有現在,對於能夠自主自己的教養方式、參與孩子每天的成長我感到很幸福快樂,是的,重點是因為我感到「幸福快樂」,每天看著小卡滋我常常感到幸福的會心一笑。或許有些人的個性不太適合當全職媽媽,但我覺得我還滿樂在其中的,心態是支撐角色詮釋的重要要素之一。
 
我是會把家事留在小孩休息後完成的類型,因為我知道孩子需要陪伴,所以像晚餐或家事我會利用小卡滋午休時間先備料和整理,雖然這樣真的滿累的,但這樣才能有更多陪伴小卡滋的時間。會開始寫部落格也絕對不是因為我很閒,我其實真的很想拿這些時間來好好休息,但因為全職在家照顧孩子,總覺得不想跟社會太脫節,醞釀了這想法很久之後終於開始了部落格。
 
回想起這兩年,不管是在前一年的嬰兒階段,亦或是副食品階段,每個階段都不斷在考驗媽媽這個角色,跟一般正常人一樣,當然也會有育兒爆炸的時候,曾經也很挫折的買了育兒教養書來看,但看完之後壓力更大,因為書上寫的實在是有點美化了育兒,而現今網路很發達,到處都可以看到育兒教養資訊,但育兒教養的方式多少還是得取決於孩子本身的氣質,沒有一套育兒方法是絕對的,各位媽媽們千萬不要太氣餒,育兒經驗可以多參考,但太執著某一套方式只會得內傷阿,這也是我後來頓悟的道理。
 
 這陣子因為我常煮日式家常菜,九州男兒還因此誇讚了我:「祐子,妳的日式家常菜真的進步很多,妳煮的菜真的好好吃哦」。有天煮菜時剛好他在跟婆婆視訊,他把鏡頭移到我的料理,婆婆也說:「哇~看起來好好吃,而且真的進步很多,祐子好棒」。我呢,被稱讚當然是開心啊,而且這開心多少化為我做菜的動力。
 
我想說的是,全職媽媽的成就感來源不外乎是孩子的健康成長或家庭瑣事,一起生活的人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,我很慶幸我的婆婆和九州男兒都不是吝於誇獎的人,這也是我能繼續努力下去的原因之一。
 
寫到這裡,有沒有發現我少寫了些什麼?
我少寫了育兒爆炸內容啊。育兒可謂是修行,只能從經驗中不斷學習、修正,媽媽角色滿二歲的我期許自己能越來越進步。
 
♥️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粉絲頁按讚追蹤♥️
日本人妻祐子閒話與家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oita.daisuki/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本人妻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