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(慶祝第一天上幼兒園的愛心便當盒)

從懷孕到出生後的四年間,兒子從來都沒有跟我長時間分開過,但在家育兒的這幾年也沒有虛度,生活中都有一點一滴注入養分。

這些養分大致就是「自理能力」「認知能力」「團體生活」「語言能力」。

每個小孩天生氣質不同,表現出來的分離焦慮程度也會不同,但前置作業基本上是大同小異,盡量在日常生活中就奠定好基礎。

緩和分離焦慮

幼兒園中班新鮮人,開學前的「緊張」、「分離焦慮」,其實是為母我本人,開始想像著他在幼兒園能不能適應?有辦法自己如廁嗎?會好好吃飯嗎?...

但在孩子面前當然不能表現出緊張、焦慮的情緒,所以我都還是帶著笑容告知幼兒園的大致生活作息、以及可能會遇到的狀況。

並告訴他,在學校有什麼事情都可以跟「○○老師」說(明確告知老師名字)、「○○老師會幫助你」,讓他知道在學校還是有可以依附的對象。

入園前的繪本引導也是不可或缺:

利用繪本可以讓小孩更進一步了解幼兒園的樣貌,我們本身有訂閱日版巧虎,繪本裡就有滿多篇引導的內容,所以我沒有另外再購買相關繪本。

   

開學的前一天,我帶著兒子在衛生紙上撒上綠豆,告訴他:「綠豆從明天開始也會跟著你一起努力長大喔!」

因為豆子成長速度很快,兒子早上起床及回到家後都很期待看到豆子,每天我也都會告訴他:「豆子今天也有跟著你一起努力長大哦^^」

(才幾天的時光,豆子就已經長這麼高了)

基礎奠定

之前在家也會玩一些感官遊戲,這個是利用豆子來體驗觸覺及聲音,也將豆子拿來融合與玩具一起玩。  

剪刀的運用在上幼兒園前也已經達成。

   

認知能力:從英文字母到日文五十音、數字,也都已經會認字。

注音符號我沒有強迫,只有簡單的帶過,主要讓他先有個基本的認知(進入幼兒園後發現老師非常積極的在教注音符號)。

  

因為日版巧虎的幫助,讓我能夠不匆不忙的在日常玩中學、慢慢給予一些基本能力。

另外,從兒子兩歲多開始,我就已經開始帶他參加團體課程,讓他熟悉團體活動。

(帶著兒子一起完成的「好餓的毛毛蟲」)

作息調整

入園的前兩周開始,我慢慢的調整作息時間,到了入園前一周開始,我開始跟著幼兒園課表作息時間起床、吃飯、午休。

並且告訴兒子這個就是幼兒園的作息,讓他有時間了解並適應。

另外我也在前一周加強自理能力,包含自己收午睡墊、如廁技巧、刷牙(擠牙膏)、穿脫衣服.....,我認為自理能力好的小孩通常能比較有自信。

正向談話

因為無法清楚得知小孩在學校的細節狀況,所以對我而言,聊天室我用來觀察小孩在學校開不開心的重要指標。

開始了幼兒園生活後,每天我都會跟兒子一起聊幼兒園發生的事、每天都會問他「今天好玩嗎?」並稱讚他今天的努力。

其中會避開用負面的問話方式,但我也會告訴他:「我是你媽媽、也是你的好朋友哦,你在學校有什麼開心、不開心的事,都可以告訴我,我都會聽哦💗」

心血來潮時,我就會在晚餐準備便當盒,讓他開心的心情延續到晚上,滿足的一天後、隔天再元氣滿滿繼續上學✨

當初在選幼兒園時,主要希望兒子能夠開心上學就好,其他的注音符號等認知倒是其次。

無憂無慮的童年只有短短幾年,但開心或不開心的童年回憶可以停留在心中一輩子。

這些前置作業等準備,就是我想幫助回收開心童年回憶所做的努力💕

❤️更多生活記事都在FB粉絲專頁,歡迎來按讚追蹤哦→日本人妻祐子閒話與家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oita.daisuki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園入學準備 幼兒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本人妻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